小說的閱讀與創作---九把刀,此九把刀原來是解析小說的九把刀。

這讓我改變了原來看小說的觀點,以往只重視小說的內容是否驚悚令人意想不到

或是使人感動不已,從來不會去探索思考小說的寫法。

    老師今年出的作業就是創作,在我的認知裡創作小說就是原原本本的把故事交代

清楚就好,現在才認清創作小說可是有很多細微的步驟。就像題材的選擇,故事的敘述

觀點和情節轉折都是需要設計鋪陳的,這不禁讓我苦惱我做得到嗎?

    小說的創作是需要練習的,也必須大量的閱讀學習這才能充實自己用字遣詞的精采度

,最怕的就是內容空洞無法表達人物的特色。小說是一個作者,但是裡面的人事物有好多

,尤其是許多人性的描述,作者必須站在不同的立場看不同的角度,揣摩如果我是那個人

或那個動物我會怎麼做說甚麼樣的話,小說家真的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還必須洞悉人性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