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部影片,讓我想起一句話--文學是苦悶的象徵。西方在詩學的理論中就非常重視悲劇的故事所帶給人們的功能,反觀中國傳統文學的詩人們也是,愈是在人生的路走得愈辛苦的作家,他們所寫出來的作品就愈是發人省思。

  另一個讓我想到的是一部電影-- 「馬利與我」,在這部片子中的男主角應上司的要求寫專欄,他後來寫的作品大受歡迎,因為他寫的是他生活中的事。之所以會想到這部作品,是因為他們的文學作品都未離開生活。

  很多功利主義的人,常會質疑文學的價值何在?人除了需要物質上的糧食來維持這個身體的生命外,我想另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精神上的糧食。現代的人物質生活其實並沒有真的那麼缺乏,但現代的人卻老是覺得自己很窮,很空虛,我覺得其中一個原因大概是忘了補充精神方面的糧食吧?

  文學最重要的功能,我想,大概是具有讓人即使是在惡劣的環境中,也能活得很自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