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的課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佛朗茲.法農的話『我希望人家承認我不像黑人,而像個白人』這讓我想到台灣人的族群認同的問題。我究竟是什麼人?台灣人?中國人?就像早期被日本人統治過的人,他們是日本人?台灣人?中國人?

 這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感覺自己就像孤兒院中出生到各個寄養家庭中的小孩一樣,即使口中喊著對方『爸爸』、『媽馮』,但心中那種空虛也無法填補得起來,而且也不可能坦然得起來。

 記得我早期看過電視上在播大陸的一個小地方的事,那是非常不起眼的一些地方小人物,但在那些人身上我看到在台灣人身上的那種理所當然、理直氣壯、正正當當的氣勢,那種「這就是我的地盤」、「我是這塊地的主人」的驕傲,在台灣人身上看不到。台灣人沒有那種氣勢,不是我長他人之志,這是真的。那種驕傲只在地生根的人、只有對自己生長的土地具有強烈認同感的人才有的,台灣人給人一種沒根的感覺,像浮苹一樣,隨波逐流,別人流行什麼,我們就跟,美國、日本。現在是中國。這真的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可悲的是台灣人沒有自信,他的自信來自別人的認同--美國的認同、中國的認同。看看中國,他多自毫,他的奧運是怎麼做的?非常霸氣、這才是中國的特色。

 不過,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許,沒有特色,就是台灣人的特色,只不過台灣人自己要認清自己的特色是什麼,這樣才不會愧對這塊土地對我們的貢獻,才不會只看到別人的好,而不懂珍惜自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