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說,以前那些看愛情小說、科幻小說的日子似乎己經離我而去了。目前我比較喜歡極短篇的。因為很忙,沒空閱讀是其中一個原因,另外一個原因是因為極短篇的小說較精緻、給人的想像空間較大,就像詩一樣。當然,這個的前提是指寫得好的極短篇小說。

 

好的極短篇小說,就像哲學一樣,也像一些智慧語錄,會引人進一步思考。其實好的散文也一樣。我對文學的主張與白居易、柳宗元一樣,我認為文學應有它的責任與義務,無論是給予人精神上、藝術上的提升,或對人生進行深入的思考,或給人安慰鼓勵……等等,都是非常好的文學作品。

 

最近買了一本《名家極短篇》,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張至璋寫的「那個陰沉的早上」,訴說一個小男孩與一個流浪漢的故事,另外,苦苓寫的「錄音帶媽媽」也讓我相當感動。我發現這些故事會讓我感動的原因,是「愛」。

 

不知道自己在忙碌的生活中到底迷失了多久?而文學,似乎是唯一能讓我找回自己的方法。

                                

                                                                                                     39442037雅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