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上課筆記:

今天欣賞的電影是《永遠的愛人》,屬於劇情片。劇情是採用倒敘手法。這部電影寫實而令人為之動容,本片描述的是一代樂聖貝多芬的愛情故事。貝多芬的瘋狂,從他的眼神和一頭亂髮可看見端倪。《永遠的愛人》透過第三者們的追憶,將貝多芬的愛戀,時而激烈,時而流緩地以戲劇方式呈現。本片音樂由倫敦愛樂指揮大師蕭提爵士擔綱錄製十二首樂曲,加上蓋瑞歐德曼的精湛演出,讓觀眾不僅親近一代樂聖貝多芬的生活,同時也能欣賞他的音樂。

    貝多芬死前留下遺言,要將他的一切財產留給他永遠的愛人,可是卻沒有指出對方是誰,他的好友決心要完成貝多芬的心願。他耐心探訪貝多芬身前的友人安東辛德勒,抽絲剝繭,就像拼圖一樣,漸漸成形,直到最後的一塊拼圖出現

   《永遠的愛人》這封信是在貝多芬書房的秘密抽屜被發現的,這封信沒有寫收信人地址、日期不全,而且從未寄出,彷彿是一封衝動下自我表白的信。

    就是根據這封信,串出貝多芬的奮鬥史,他強調了貝多芬對拿破崙打垮腐敗貴族的期待、對拿破崙英雄圖像的幻滅、以及他與耳聾的命運奮鬥;但電影首尾透過追蹤「永遠的愛人」到底是誰?的線索,特別強調了影響貝多芬心靈最深最深的,是他這一生愛情的殘缺。當然,這渴望愛情卻終生孤獨的觀點,的確也是貝多芬書信中歷歷可現的。

    觀影後印象最令我特別深刻的則是以貝多芬死後遺留下來的情書為線索,不時穿插,貫穿首尾。辛德勒念悼文時提到:「……其心如刀,最纖細的刀,最易變鈍,扭曲、斷裂,她活得寂寞,因為他堅持自我……生時如此,死時亦然,將永垂於千秋萬代。」天才的內心是如此孤寂,何嘗有人真正了解?作為音樂家的聽覺本該是最完美的,但他卻有著近乎致命的耳疾,他無法得知自己說話的音量、他無法聽見鋼琴發出的聲響,只能憑藉觸覺感受琴弦微弱的震動,只能依靠「心耳」作曲,擁有驚世才華,卻無法親身發揮,他內心的痛苦與煎熬,又哪裡是庸俗的世人所能領會?

    全片中,除了音樂令人感動以外,就是他與三個女人的愛情故事,他也有這一生最愛的一個女人,我很喜歡電影裡她寫給這位她《永遠的愛人》的一封信,看了這封信,就不難理解,樂聖冷酷無情的外表下,其實就是一顆熱情如火的心,若不是這顆愛得濃烈的心,他寫出來的曲子絕對不會這麼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