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學 第四週課堂筆記 電影欣賞《永遠的愛人》(39542037)

 

《永遠的愛人》這部貝多芬的傳記電影,是英國導演伯納羅斯(Bernard Rose)根據貝多芬辭世後所留下的情書內容為起點的電影,以樂聖之死為起首,倒敘他生前與三位女性的情史,用偵探片的手法,探究到底誰是作曲家「永遠的愛人」?雖然片中情史並非史實,卻呈現出貝多芬的另一面供世人參考。

 

《永遠的愛人》與莫札特《阿瑪迪斯》同樣令人感到震撼,這是一部具有濃厚音樂氣氛及戲劇性的電影,曾經存在著,已然在生命中點綴了永恆,順著音符流洩而出,感受著每一瞬間的變化,每一變化都顯現出音樂與生命的神奇。看了這部電影,我重新認識了貝多芬,更深感同情。他暴風雨似的性格,在片中表露無遺,看著他在不幸的循環中掙扎地存在著,他的悲慘、他的無助,再再令我們垂憐著他的可憐。影片從頭到尾懾人的映像與音樂排山倒海而來,觸動了每個人的靈魂深處的感動。

 

片中,貝多芬並未在這封信寫上人名與地址,留給後人偌大的想像空間。情書的內容寫著「我的天使,我的一切,我的另一個自我」,表現出內心深處最深層的感受,強調了貝多芬心靈深處愛情的殘缺,使人格外感動,這渴望愛情卻終生孤獨的觀點,能從貝多芬書信中清楚看見。在貝多芬這封給永遠愛人的信中,貝多芬說:「....有人快樂,有人哀傷,等待命運之神是否垂聽,我只願與你生活在一起,否則寧可不活....我心裡只有你,永遠的愛人....。」看著,感動著,好像那封情書已轉為一個個的音符,一段段樂譜,並透過各種面貌的呈現,詮釋出完整的貝多芬。

 

他的音樂亦令人感受到不同往常的意義,其中一幕,貝多芬將鋼琴蓋上,頭靠在琴蓋上讓耳朵貼著琴蓋,彈著奏鳴曲第二樂章「月光」,當月光奏鳴曲的片段旋律傳入耳中時,就令人有強烈的催淚感,在此時,貝多芬的耳朵已聽不清楚琴音,接近尾聲時,他更嚴重到雙耳全聾,第九號交響曲「合唱」正式發表時,貝多芬站在舞台上,接受著全音樂廳觀眾站立鼓掌的畫面,更是令人動容。

對貝多芬而言,耳疾未能阻礙他對情感的傳達,閉眼跟隨月光曲的旋律,像是將寂靜與孤獨赤裸呈現,隨著樂音,隨著情感流動,製造孤獨,享受孤獨,讓心沉靜,去傾聽美妙的樂章,彷彿能見到最深層的自我。永遠的愛人,彷彿不存在於世間,而存在我們的理想中。我們一生苦苦追尋的,每個愛人都曾經是永遠的愛人,然後永遠不再是,不停重覆著,到底不朽的真愛在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