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42105) 我的上課筆記:

    剛開始上課時,我還以為老師要介紹網路作家-九把刀呢?很疑惑的懷疑這位九把刀和這堂課會有什麼關係呢?搞了半天原來是我會錯意了。在老師的簡報介紹下,我還真的無法馬上聽的懂。還好老師有再寄簡報檔讓我在重新閱讀多遍。初寫文章時,不論是散文、小說或其他文體,我始終會有點抗拒,尤其一下子就被字數給嚇到了。更怕是起筆時腦筋一片空白,如何起頭?該寫些什麼內容?我想我真的文學的書籍實在涉獵的太少了。真是『書到用時方恨少』啊!對於寫作來說,我覺得人生經驗或經歷是整個創作文學中佔極重要的資源之一。

    寫好文章的首要法則,當然就是要掌握「起、承、轉、合」。掌握得當,就能讓文章變得條理分明,井然有序,而且說服力大增。我想首先應該要訓練自己,擁有敏捷的思維,能看到題目就有許許多多的想法產生。其次,閱讀文筆優秀的文章,像多參閱報紙社論以議論文手法,對問題抽絲剝繭,更可以學習如何論證說明。名家作品,可以學習如何以流暢的手法,記敘人事物,並抒發個人想法。

    不管是哪種文體,挑選幾篇作觀摩就好。同樣的題目,換做自己,會怎麼寫呢?此外,看看名言佳句,對於運用在寫作上相當有幫助。發揮一下你的想像力,不管是在什麼地方、什麼時候,你愛怎麼想都可以,像是在閱讀、走路、和朋友遊戲,或是看電視的時候,都可以盡情地想。除了想像之外,還要練習用文字把想像的東西寫出來。養成把想像的東西用文字描寫出來的習慣,不但可以幫助你寫出好文章,同時也會使你的思考能力變得更深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7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